close

回到台灣後,漸漸地也接到一些評分的邀約,繼五月底的藝享音樂大賽,這週則去了桃園兩所高中音樂班評期末考。

現在的學生水準非常驚人,在第一所高中時,聽到程度最好的 graduate-to-be 拉 Carmen fantasy 已覺倍感壓力,怎知第二所高中的高一學生期末考必須準備將近一個半場的考試曲目:Bach 無伴奏一個樂章,以及一首古典時期的 Sonata 全曲。六個學生中,有三位拉 Fugue, 兩位拉 Beethoven Sonata No. 8, 程度最好的那位拉 Kreutzer Sonata, 且所有人均全曲背完。

問我是否覺得技不如人,是呀!一開始真覺得除了年紀以及學歷,我不知自己有何資格坐在評審老師的位置。不過,兩個鐘頭過去,我不這麼想了。孩子有兩三位的技巧遠遠好過我,但是最終對他們的演奏興趣缺缺。是的,我發覺自己沒有被打動,即便拉 Kreutzer 的孩子起初讓我震驚,我還是在慢板樂章的中途,開始感到無聊。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終於慢慢能夠自在,明白自己的價值,也明白藝術教育若只著重在技術層面,是永遠不會讓學生和老師一起進步的。文化的涵養和美學的培養,才是我日後音樂教學最需著眼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m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