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看到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囂張行徑,除了反感,還有傷心,如果有人還要替這些人辯護,我想稱呼他們支那狗都抬舉了。我想介紹一位作曲家:蕭泰然先生。除了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在一個介紹他的網頁上,為他下了一個註腳:

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 
用音樂呼喚台灣人的心靈
他為台灣人留下的民族精神財產 
一生職志只為榮神益人

身為一位基督徒,他曾走過死蔭幽谷,最後神讓他回來,完成了「1947序曲」,被公認為「台灣人最偉大的史詩」。2002年的夏天,應台灣心會之邀,我隨著代表總統府身分的福爾摩沙青年交響樂團及合唱團赴美,為紀念911事件於紐約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演出,最後的重頭戲是蕭老師的作品「啊~福爾摩沙─爲殉難者的鎮魂曲」,排練時他老人家忍著身體的不適,大老遠去探望我們,看著這位謙和的長者,我們也感受得到他對台灣、對基督的愛。

Ilha Formosa - Requiem for the Formosa Martyrs共分為序曲以及以詩人李敏勇的詩譜成四個章節:「你若問起」、「記憶與感念」、「走尋光明路」與「美麗的國度」,歌詞由台語發音。他並把先前創作的混聲四重唱「台灣魂」,重新編成弦樂五重奏,爲鎮魂曲打開序幕。

每回排練這首曲子,我心中總是充滿不可搖撼的,一種對自己土地的情感,雖然合唱團成員有半數以上都不是專業人士,雖然唱的不是很完美,但他們都是來自長老教會或是其他團體的愛樂人,當然,他們更愛台灣!音樂會其實非常成功,對於不同文化的美國人,也能感同身受,尤其是在遭逢了那麼大的創痛之際。

這首鎮魂曲的唱片我找不到,但是我還保存了當年演出的錄音,節取「台灣魂」一段歌詞如下:


台灣魂
詞:戴正德
曲:蕭泰然

水牛犁田勤克苦,殷勤做工為鄉土。
早出晚歸無怨言,克已為人比聖賢。
落土來死一粒麥,命傳後代真人格。
開花結穗無數萬,犧牲自我天必贊。
透早出門到田園,溪水冷霜路途長。
殷勤做工為子孫,血汗流落心內吞。
蕃薯落土嘸驚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看無家己為人群,前途只靠台灣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mmerchiu 的頭像
    hammerchiu

    破鑼高菲夫

    hamm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